English

2001年海洋灾害预测

国家海洋局发布
2001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林志锋)2001年我国发生的灾害性海浪将比去年有所增加,灾害性风暴潮、赤潮相对持平,海冰灾害较轻,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。这是国家海洋局日前组织有关专家对2001年度我国海洋灾害的发生趋势进行研究后得到的预测结果。

我国是世界上海洋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。每年因风暴潮、赤潮、巨浪、海冰、溢油和海岸侵蚀等引发的海洋灾害频繁发生,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。随着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,近20年来我国海洋灾害造成的损失呈上升趋势。2000年我国共发生风暴潮灾害4次,赤潮28次,海难事故13起,海上溢油事件5起,死亡、失踪人数共计79人,总经济损失约120.8亿元。

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指出,面对2001年的海洋灾害预报,沿海地区应对预知的海洋灾害有所防备,采取有效措施将危害降至最低点。近期的海洋防灾工作重点有:加强防潮能力相对较弱的长江口以北海域的防潮设施建设;完善灾害监测系统,强化灾害的防治管理;推进赤潮灾害的多学科综合研究;合理开发海岸带,退耕还海,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